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一夜抢光 民众连夜抢购金类似药品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20-02-01 11:08:22

1月31日深夜,文汇报等媒体报道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但报道显示这一判断只是初步结论,未完成临床研究。

对媒体的报道,上海药物所相关人士昨晚深夜回应称,也不能太拔高,“科学的事情我们不想说得太过”。双黄连口服液对病人如何有效,还要做大量的实验。

而腾讯医典医学团队则表示,目前尚无有力的临床试验证据,证明其对新型冠状肺炎的疗效。

尽管如此,媒体消息一出,网上药店迅速售罄。大量民众涌向24小时售药的药店,21世纪经济报道走访发现,当晚夜间药店纷纷拉闸关门,仍在营业的药店中双黄连口服液也已无存货,未买到双黄连口服液的民众纷纷抢购与此成分类似的中成药,金银花、栀子金花丸等药品也迅速售罄。

消息公布后,记者楼下常年夜间营业的药店——北京大兴西红门药品超市大门紧闭,夜间售药窗口只留下了一个无人接听的座机号。这并非个例,21世纪经济报道走访发现,北京大兴的天保堂药店(西红门店)、北京名吉堂药品超市、金象大药房(宏旭路店)、荟聚购物中心的药房网、叮当智慧药房等药店此前皆是24小时售药,而1月31日深夜则全部拉闸关门。

来此买药的民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这些药房都在正常营业,但关于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出来后大量药店迅速关门。

21世纪经济报道走访多家药店后发现,北京大兴区附近仅有百康药房(兴华店)等极少数药房仍在营业,但双黄连口服液已无存货,刚排完队的购药者王先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他是晚上11点多在抖音上看到了消息,穿着睡衣裹上羽绒服就赶来买药,而排在他前面的都是三四十盒地扫货双黄连口服液,离他还有十来个人时药店已无存货。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未能买到双黄连口服液的民众在药店中纷纷购买金银花、栀子金花丸等中成药,使得这些药品也快速售罄。百康药房(兴华店)售货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双黄连口服液主要由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组成,成分上与此类似药因而也快速卖光。

2月1日早上,文汇报官方微博就此报道发出提醒:普通人请勿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运用中医中药,脱离辨证论治都是不准确的!治病请遵医嘱。

视频丨没有了!双黄连口服液一夜抢光,民众连夜抢购金银花等类似药品

标签:双黄连口服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