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正在发生大变化! 央行将继续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来源:Wind资讯 2020-01-19 09:32:49

近日央行2020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继续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支持力度。从民企发债规模和成本上看,今年情况有明显好转。随着政策支持继续加大,民企融资环境必然会大幅改善,值得关注。

央行将继续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央行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央行在2020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重点,加大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今年在全面降准、下调MLF利率,以及深化LPR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等方面的整体力度有可能超过2019年,让小微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利好。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看来,今年除了通过LPR引导银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使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继续推行“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框架外,还将通过发行永续债、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增强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还将在小微企业信用风险定价和金融监管中积极应用金融科技技术,降低信息不对称性和交易成本。此外,还将对小微企业的放贷规模加入MPA考核要求,适当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程度。

“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央行首先将继续实施‘精准滴灌’,运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并有可能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监管指标也有可能进一步向小微企业融资倾斜,进而更好地发挥监管引领作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民企发债规模增加

对于央企和地方国企来说,融资并不难,而小微企业多数属于民企。因此我们从民企来看,以发行起始时间来统计,Wind数据显示,民营企业今年以来共发行了34只债券,总共计划募资266.9亿元。而去年同期民企则发行了30只,合计发行规模210.81亿元。对比可见今年无论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有所增长,尤其是规模上同比上升了26.6%,这也意味着民企今年发债融资已经有所好转了。

具体个债方面,目前发行规模最大的是恒大地产发行的3年期公司债“20恒大01”,共募资45亿元,票面利率在6.98%。紧随其后“20CATL01”、“20吉利债01”等7只发行金额也较大,均在10亿元或以上,其余债券发行规模稍小,但也都在1亿元以上。

融资成本全面下降

民企发债增长的同时,其整体发行利率也在大幅下降。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民企已经发行完成,公布票面利率的共有25家。其中2年期的平均票面利率最低仅有4.01%。紧随其后,1年以下的票面平均利率为4.6%,而平均利率最高的是1年期达5.4%。

对比去年同期来看,去年同期民企发债成本要明显高的多。其中最低的1年期以下平均票面利率为5.57%,已经超过今年平均最高利率了。紧随其后1年期和2年期平均利率在6%以上,3年和5年期平均发债成本都在7%以上,远高于今年。

方正证券宏观团队分析认为,只有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持续下降,实体经济的企稳才具有持续性。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恰好是信贷脉冲的一个领先指标,2019年虽然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幅度上仍然有限;未来只有当其进一步降低时,信贷脉冲的显著扩张才能够支撑经济的阶段性企稳。

标签:融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