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大合的优胜劣汰机制 这12家公司今年或将离场

来源:Wind资讯 2020-01-09 11:04:28

1月8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公司下修2019年业绩预期,预计2019年净利润6.4亿-7.2亿元,同比下降58%-63%,此前预计下降45%-55%。

2019年四季度,公司部分客户订单延迟发机,根据公司坏账计提政策对部分存在坏账迹象的客户进行了个别计提。

随着年报披露日期越来越近,持仓股或惊喜或惊吓都要做好准备了!

超5成预喜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8日,在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629家A股公司中,预喜公司数量达333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52.94%;预亏公司数量171家(含首亏、续亏、预减),占比27.19%;略减公司数量32家,占比5.09%;另有93家公司业绩情况不确定,占比14.79%。

Wind数据统计显示,已公布2019年年报预告的企业中,有123家显示净利润增幅上限翻番,有6家公司增幅预测在10倍以上。其中星微精密、星期六、大庆华科预告2019年净利润增幅上限分别达7727.79%、2138.74%、2113.89%。康力电梯、福鞍股份、通达股份则以1572.26%、1209.61%、1051.90%的增幅紧随其后。

以下是126家业绩翻倍公司:

星微精密无疑是目前的业绩“预增王”,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1.6亿元,同比增长7727.79%。

对于业绩暴增的原因,公司表示,一是深圳市泽宝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报告期纳入合并范围,增加公司报告期利润;二是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比上年回落;三是研发创新和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优质客户的开拓以及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严格的成本费用控制等使产品毛利率上升。

此外,近期的明星股,星期六年报业绩预告也是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5,000万元-20,000万元,同比增长1,579.05%-2,138.74%。

公司表示,遥望网络自2019年3月起作为控股子公司并入星期六的合并报表范围而带来的业绩增长。

另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97家A股公司预告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上限超50%。

预计年报净利润规模方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2019年年报预告的企业中,有181家显示净利润过亿,有26家公司净利润下限预测在10亿元以上。其中近期登陆A股的邮储银行,预告2019年归母净利润下限达606.81亿元。贵州茅台、温氏股份预告净利润下限分别达405.00亿元、138.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行情的好转,年报业绩预增股普遍受资金关注。以目前年报业绩预告翻倍的公司为例,自12月份以来,有103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越大盘涨幅(6.79%),占比81%,其中,星期六涨幅最高,达到240.61%。

星期六短期内股价暴增,除了业绩增长因素外,网红经济刺激是最主要原因。

12支个股或离开A股

根据交易所规定,连续两年亏损,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将被退市风险警示;连续三年亏损,上市公司将被暂停上市;连续四年亏损,上市公司将被强制终止上市,即强制退市。

根据Wind梳理,目前公布2019年业绩预亏的171家A股公司,有6家将在2月份披露2019年年报,有32家将在3月份披露2019年年报,另有133家在4月份披露2019年年报。

2019年之前,在A股投资基本上可以不用考虑退市风险。然而,这一切正在成为过去式。

“2019年,是近年退市家数最多的一年。”去年12月17日,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孙念瑞公开表示,2019年A股上市公司退市家数达到18家。今年3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

伴随注册制而来的,大概率是最严的退市制度,大开大合的优胜劣汰机制。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透露A股未来的退市制度改革方向:A股的基础制度改革将将引入科创板经验。在退市环节,创新退市方式,优化退市指标,简化退市流程。

Wind统计显示,2019年共有18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主动退市1家,被强制退市9家,以重组出清资产方式退市8家。

这份沉甸甸的退市名单背后,是多达87万+中小投资者深陷其中。

未来,IPO常态化亦将长期保持,且上市不再难如登天,“壳资源”将越来越不值钱,监管层的退市态度亦非常坚决:对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

因此,2020年,请远离退市“高危股”。其中,最危险的上市公司便是,业绩已连续亏损2年,同时2019年净利润为负的。

Wind数据统计,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预计2019年继续亏损的个股,多达12只,包括8只*ST股票、4只创业板股票。

其中,乐视网(300104)、千山药机(300216)已经被暂停上市,2020年退市基本上已是板上钉钉。而盛运环保(300090)、华谊嘉信(300071)则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公告,投资者注意防范风险。

警惕商誉计提

除了强制退市外,还有一个不得不警惕的雷:商誉。

2018年底开始的天雷滚滚,至今让很多投资者心有余悸。诸多上市公司纷纷爆雷,商誉减值导致巨亏,一浪更比一浪高,最终天神娱乐定格到了65亿,远超公司全年营收,成为A股商誉减值之王。

今年初就有白马开始爆雷了!

2019年12月31日晚间,不少人还在看跨年晚会,而A股营养品行业龙头汤臣倍健(300146,SZ)却来了一个“压哨式爆雷”:公司公告称,预计2019年亏损3.65亿元至3.7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盈利超10亿元。

汤臣倍健表示,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对前期收购LSG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10.5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5.4亿元~5.9亿元。

1月7日,东华软件发布年报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6亿-7亿元,同比下降13%-26%,公司预计本期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3亿-4亿元。

通常从事实体经营的行业,以扩大营收规模为目的的并购,往往会并购众多分支机构,通常风险比较小;以资本运作为主的行业,并购的公司往往账面资产微乎其微,主要靠对赌,这类并购产生的商誉风险就很大。

Wind数据以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提取下面一份清单,商誉占比较高的注意回避。

天风证券认为,即将出炉的19年年报,商誉减值风险仍然值得重视,短期股价方面需要自下而上规避潜在风险较大的标的。好消息是,成长板块(TMT、医药、军工等)经过过去两年风险释放后已经比较充分,后续的风险更多会止步于个股层面。反而经过1月的预告期之后,更有利于成长板块轻装上阵,在2、3月的业绩真空期取得超额收益。

标签:优胜劣汰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