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集团跨入“双引擎”发展时代 低成本融资护航服务性业务

来源:证券日报 2020-01-09 10:50:17

能融到低成本的钱,或许才敢加码服务性业务,长赛道需要的不仅是培育的耐心,还有低成本资金的支持。

1月6日,龙湖集团宣布,发行6.5亿美元票据,其中2.5亿美元为7.25年期,票息3.375%;4亿美元为12年期,票息3.85%,创下中国民营房企“最长年期”和“最低票息”双纪录。

作为2020年的第一个发行窗口,发行当天的债券市场极度繁忙,地产行业多笔交易同时宣布。龙湖集团凭借优质的信用质量和极高的投资者认可度,吸引了48亿美元超额7倍的认购订单,推动最终定价收窄幅度为近期同业发行之最,上述两笔均创造了低成本新纪录。

有业内人士称,低成本融资术,每年拿出销售回款10%作为上限,投资于持有型物业,这是龙湖集团为了在房地产下半场占据高地的战略设计。如今看来,龙湖集团已经初步勾勒出自己的未来版图:“双引擎模式,即开发引擎+服务引擎。”

据接近龙湖集团的人士透露,2019年,龙湖集团服务性收入已过百亿元,未来的“梦想”则是,希望用不长的时间,将服务性收入从百亿元做到千亿元。

低成本融资护航服务性业务

“房地产行业正处在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的阶段,整体上看,行业进入了买方市场,但增量市场尚有十年增长期。”日前,一位房企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实际上,这是大多数房企的共识,运营存量产业,做人和空间连接的生意,是很多房企后房地产时代的新蛋糕。

一句话概括,正如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证券日报》记者所示,不管是围绕房地产开发进行的延伸性服务性业务拓展,还是集团公司投资的非房业务,都是公司为了地产后半场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提前布局的发展逻辑。

但并非所有的房企目前都具备这样的基因。说白了,想在持有物业上发力,需要沉淀大量资金,而培育新产业的耐心来自要有长期低成本资金的支持,才能拥有从地产特长生变身“多面手”的能力。

有业内人士称,“应对行业变局的有力支撑”来自以低成本找到钱的能力,练就这种能力则需要主营开发业务销售规模不掉队,经营型资产收入带来大量现金流,同时在整个行业加杠杆时,保持“冷静自律”,才能得到来自评级机构和资本市场的“红利”,让一家房企的净负债率保持50%至60%之间,同时资本成本降至4.5%。

数据显示,龙湖集团已经连续四年借贷成本低于5%,连续十年净负债率低于60%,长期拥有低成本资金和超低净负债率助力该公司持有存量物业的运营和培育。目前看来,龙湖集团正在朝着这一目标推进。

服务性业务瞄准千亿元目标

“自2018年我们提出‘空间即服务’战略以来,龙湖开发+服务双引擎驱动的版图日渐清晰。”近期,邵明晓透露,“开发引擎我们继续有节奏有质量的推进,不以一时的规模排名为追求;服务引擎2019年集中发力,商业开业明显提速,冠寓运营规模位居集中式长租公寓头部,智慧服务外拓管理规模翻番,收入有了突破性增长,这些都构成了公司增长的新引擎。如果开发引擎代表当下,服务引擎则代表公司未来。”

早些年,龙湖集团曾因规模高速快跑而上位,也曾为放弃单一追求规模犹豫而停滞不前。多年小心驾驶,换挡调“快慢”之际,龙湖集团修炼的内功是以地产开发为核心,提高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及物业服务经营型资产收入,形成四大主航道业务多维布局。

2019年,龙湖集团为多年前的业务布局交上了一份答卷,服务性业务多点开花,纷纷步入收获期,收入达到100亿元。

目前看来,龙湖已经初尝“做长”之后“做强”的甜头。在龙湖的财务报表中,服务引擎毛利率连续6年保持在60%以上,远高于传统开发业务。

龙湖的真正“野心”在于,服务性收入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千亿元目标”。(王丽新)

标签:服务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