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满仓库的白酒滞销 老板出奇招!3个月骗5000万 8000多人上当

来源:北京时间 2020-01-09 11:02:03

堆满仓库的白酒滞销,小学文化的董事长“另辟蹊径”找来几名80后搭建网络平台,以投资、卖酒为名“大搞资金盘”,短短三个月疯狂诈骗近5000万元。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郑尚夫、唐金虎、张峰等集资诈骗案”一审、二审判决书,“安徽口尊酒非法集资案”得以披露。

根据判决书,2017年5月至2017年7月期间,被告人张峰、郑尚夫、唐金虎等人,依靠口尊酒业为实体,宣传“口尊家园”平台,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使用虚假宣传、线下推介等方式面向不特定人员非法集资,将新入会员的资金匹配到之前投资到期的老会员账户,后台手工匹配控制资金流向。

2017年7月11日,“口尊家园”平台资金链断裂后删除平台会员信息、投资数据。至案发,“口尊家园”平台发展注册会员八千余人,涉案金额4999万余元,损失金额3157万余元。

2019年12月31日,安徽省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作出终审判决,张峰等7人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到十五年不等,并处罚金8万元至40万元不等;郭汉理、庄庭伟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五个月和十个月并处罚金。

淮北口尊酒

根据判决书,张峰,男,汉族,1975年11月8日出生于安徽省濉溪县,小学文化,淮北口尊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户籍地安徽省濉溪县。

来自:天眼查

根据天眼查,淮北口尊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口尊酒业”)成立于2010年3月,主要经营白酒生产。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工商信息中显示的法定代表人是张翔。但根据证词,张翔虽是口尊酒业的法人,却不在该公司工作,未参与“口尊家园”平台运营。

2016年以来,口尊酒业曾因合同纠纷、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原因20多次被人诉至公堂,并被最高法三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值得一提的是,淮北口尊酒业曾因“侵害商标权”被内蒙古口尊酒业有限公司起诉,并于2017年12月被法院勒令停止侵害后者“口樽”注册商标权,并赔偿后者损失共计3万元。

根据当事人的供述和证人的证词,时间财经梳理了这起诈骗案的犯案经过。

2017年年初,郑尚夫、唐金虎等人商谈开发“互联网+实体”投资项目。唐金虎先找到厦门云逸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郭汉理,按照郑尚夫等人的要求,郭汉理设计开发“长城众筹”网络平台(后更名为“口尊家园”),该公司产品经理庄庭伟协助郭汉理注册网站及租赁服务器。

与此同时,淮北口尊酒业存在严重的经营问题,从2016年开始已经不进行生产,大量库存白酒积压在仓库,公司账户上没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4月,大专文化的被告人解紅加入口尊酒业,张峰任命其为公司副总,负责销售。

2017年4月,化名“尖峰”的郑尚夫,同唐金虎、网名“船长”的刘赵江、网名“将军”的张群等人,以帮助口尊酒业销售白酒为名,找到解紅洽谈合作。介绍完运营模式后,解紅将他们引荐给张峰,后者同意与郑尚夫等人合作。

郑尚夫等人与张峰等人就“口尊家园”平台的运营模式及抽水提成等进行商谈,确定以口尊酒业的名义在网络上开设“口尊家园”平台,并按照口尊酒业占35%,运营中心占65%的比例抽水。

投资人登录“口尊家园”平台注册会员,注册成功后购买激活码(100元/个)激活账户,所有新会员均可获得口尊酒业赠送的白酒一瓶,会员完善资料后购买排单币(100元/个)进行排单投资,排单成功后,新会员按照匹配的账户通过支付宝或银行卡将资金汇入老会员的账户,会员每单投资金额为2000元至20000元不等,每月可投两轮,每轮利息为15%-20%不等。第一轮投资结束后,会员必须进行第二轮投资并冲入投资金额的10%,方可将第一轮本息提现。会员可以继续推荐其他投资人成为会员,并以发展会员的投资额按比例提成。

张峰等人则从会员充值的资金中“抽水”,根据郑尚夫供述,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他们从第一轮投资抽水10%,第二轮抽水7%,抽回的钱除了护盘资金和其他费用,剩余的钱大家按比例分成。

根据张峰自己的供述,“口尊家园”平台实际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用后面投资者投入的资金支付前面投资者提现的资金,并满足张峰等人从中“抽水”。他们根据每日平台流出的资金量,也就是会员提现的数额,匹配每日进入平台的会员的资金量,从而让平台稳定的运行。

暴富到爆雷

2017年5月2日,“口尊家园”平台开始正式运营,郑尚夫等人在淮北国购广场租赁办公场所,组建“口尊家园”运营中心,郑尚夫为运营中心负责人,唐金虎负责平台的后台维护及运营程序的修改,郭汉理根据唐金虎要求进行运营程序的修改及平台安全维护。

“运营中心”主要分为“四条线”,每条线下面又分很多小团队。郑尚夫和周艳春等五人组成的“四海联盟”大团队是最大的一支,下属会员总共1万多个账户,其中投资“口尊家园”项目的有四五千个账户。其他三条线则由“船长”、“将军”和唐金虎召集组建各自的团队,并发展下线。

开始运营后,第一批会员进入口尊家园平台充值,共持续5天。这5天会员投资的钱,因为不需要付给提现用户,都被张峰等人“抽水”。5天时间里“抽水”200多万,其中郑尚夫的运营团队分了20多万,张峰分走60万多,其余几名主犯分走40余万。

此外,“第一桶金”里还有100多万没有分,而是用于拍摄口尊酒业和张峰个人的宣传片,开招商会费用,会员来考察报销食宿、路费等。

2017年6月11日,郑尚夫团队与口尊酒业在老矿务局礼堂召开推介会,介绍口尊酒业的实力。郑尚夫和运营团队还带会员来参观公司厂区,向会员介绍公司实力大、前景好,并安排口尊酒业员工带领会员参观公司白酒生产线和仓库存酒,前后接待上千人。因为口尊酒业没有自己酿酒的酒窖,张峰还让员工先后带领近百名会员到隔壁淮北市酒厂参观酒窖。

2017年7月11日,“口尊家园”平台资金链断裂,张峰、郑尚夫等人商量后将“口尊家园”平台关闭,并将会员信息及投资数据删除。郑尚夫、唐金虎等人商议后,将当天会员投资的100多万元和平台内剩余资金500余万,与张峰、解红、张杰等人分赃后潜逃。

2017年7月17日,张峰到淮北市公安局投案,其余8名被告也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陆续投案或被公安机关抓获。

郑尚夫被捕后向公安机关供述称:“做这样的项目,所有人都知道平台迟早要崩盘,怕被投资人找到,被公安机关查到,所以都用网名。”(欧阳风)

标签:白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