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9万还不起?"亏损王"*ST盐湖自救 重整曲折路 或将暂停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1-14 08:41:02

“公司转增股本稀释了现有股东权益保障了债权人利益。”*ST盐湖有关人士认为。但机构并不认同。

因一笔400余万的欠款而迈入重整进程的*ST盐湖(000792.SZ),再一次让市场震惊。

1月11日晚,*ST盐湖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的亏损区间为-432至-472亿元。这个数据刷新了市场纪录,很可能成为A股史上亏损最严重的一个案例。

*ST盐湖解释,业绩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初步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417.35亿元。该事项属非经常性损益。

事实上,去年9月30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ST盐湖破产重整一案,目前*ST盐湖已披露重整计划草案。最新的进展则是,1月17日,债权人将针对重整计划分组表决。

“现在公司在做的事情就是确保债权人的利益。在保证公司活下来,并且维持良好运营的情况下把事情圆满解决,才是对各方都有好处的。”1月13日,*ST盐湖一位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重整曲折路

事实上,*ST盐湖重整的原因,仅是一笔约439万元的欠款。而对比当时账面尚有逾7亿元资金的*ST盐湖来说,不选择清偿债务而是破产重整,着实让市场不解。

以至于在整个重整过程中,关于*ST盐湖逃废债的质疑声不断。

在随后的说明中,*ST盐湖指出,不选择偿付而是申请破产是因为账面虽然有现金,但由于已有众多债务逾期无法清偿、司法冻结等原因,盐湖股份并无权自由使用,同时由于公司银行账户冻结、无法正常生产经营、没有新的融资等原因已经无法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至于在尚未达到资不抵债的情况下即进行破产重整,则是因为资不抵债并非是法院裁定企业进入重整程序的唯一条件,法院是以“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而裁定重整。

在市场争议中,*ST盐湖的重整草案已经落地。

该方案指出,以盐湖股份公司现有总股本27.86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9.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转增26.47亿股股票。转增后,盐湖股份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54.33亿股。

这部分转增所得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约25.76亿股转增股票用于向债权人抵偿债务;剩余约7075.18万股转增股票由拟处置资产的承接方有条件有偿受让,受让对价优先用于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部分债务。

另据一位机构人士透露的重整计划中的债权受偿方式,普通债权以债权人为单位,每家债权人50万元以下(含50万元)部分由盐湖股份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限内依法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清偿。

而50万元以上的部分,非银行类债权可选择留债或者以股抵债的方式受偿。留债方式有四种,分别按照不同比例保留债权金额并在一定期限内清偿,以股抵债则是按照13.1元/股的抵债价格获得相应数量转增股票。

不过部分机构人士依旧不乐观。“重组方案减记了债务,侵害了债权人利益,债权人持有的债权被打折,反而增厚了股权人利益。”北京某私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根据披露,截至2020年1月8日下午6时,共有1111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为人民币485.88亿元。截至同日,管理人初步审查确定的债权金额约为人民币450.17亿元。

1月17日,盐湖股份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即将分组表决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结果仍需关注。

“债权人如果反对意见比较大的话,肯定会影响公司的重整进程。债权人希望百分之百额度都不欠,全额清偿,但也要考虑盐湖现在的情况。至少公司是在确保债权人的利益,转增股本是在稀释现有股东的权益,现在的做法是保障了债权人利益。”前述*ST盐湖人士认为。

在其看来,“盐湖走到这一步确实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出现问题了总要去解决。破产清算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做法,在保证公司活下来的情况下,去把这件事做成,才是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作为一个地方国企,盐湖在钾肥行业的重要性依然存在。”

或将暂停上市

2019年预亏后,*ST盐湖面临的危机还有被暂停上市。

此前,*ST盐湖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均为负值,股票已于2019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若公司2019年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自公司披露年度报告之日起,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根据披露,2019年*ST盐湖的亏损依然来自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以及化工分公司的部分。

盐湖镁业2019年1至10月亏损约31亿元,海纳化工2019年1至10月亏损约8亿元。化工分公司因受天然气供给影响,2019年全年亏损约8.62亿元。

而主业氯化钾,以及子公司蓝科锂业碳酸锂的生产保持稳定。

其中氯化钾产量较2018年同期大幅增加,氯化钾产量563万吨,2018年产量483万吨;报告期销量453万吨,2018年销量468.8万吨,销售价格同比有所上升。碳酸锂产量1.13万吨,2018年产量1.1万吨;销量1.13万吨与2018年持平。

事实上,将盐湖镁业、海纳化工、化工分公司巨亏的部分剥离,也是*ST盐湖破产重整工作的重要内容。

但处置过程却波折不断。在去年11月以来将近2个月的持续公开拍卖过程中,这一资产包进行了六次拍卖均流拍。

根据此前约定,如管理人后续继续采取公开拍卖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处置盐湖股份资产包,且无其他主体愿意以超过30亿元的价格通过参与第六次拍卖或者协议受让方式受让盐湖股份资产包的,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信资产管理”)将以30亿元的价格受让盐湖股份资产包。

工商资料显示,汇信资产管理的控股股东为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股东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至少现在来看,公司把不良资产剥离出去以后,上市公司层面的盈利能力较以往会更强。目前来看2020年要暂停上市了,但公司钾肥业务每年都是创收,把这几家亏损的公司剥离以后,就没有那么多的债务了,依靠钾肥业务依然可以盈利。目前来看也不会走到退市这一步。”*ST盐湖有关人士表示。

就在*ST盐湖发布业绩预报之后,1月13日,深交所也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就相关事项进行核查。

其中就包括说明初步测算预计资产处置损失约417.35亿元的具体测算过程,论证此次资产处置导致大额资产减值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说明其他8家股东主张公司回购盐湖镁业股份以及公司向国开基金回购盐湖镁业股份的依据;量化分析并结合公司氯化钾、碳酸锂业务等对业绩影响,论证公司此次资产处置后,是否具备可持续的经营和盈利能力等。

标签:*ST盐湖上市

相关新闻